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

【專訪】吳浩康入行十五年 至少讓我好一次

https://youtu.be/qHTpJVgJdu8

浩康表示《較早前錄影》的歌詞「從自棄到自重這種反差」是自己的成長寫照

吳浩康(Deep)轉眼入行十五年,2003年初出道以一首《討厭》唱到街知巷聞,同年與師姊容祖兒的合唱歌《他都不愛我》成為千禧年男女合唱歌經典,處於歌唱事業巔峰時期的阿Deep幾乎首首大賣,如此佳績也使他被譽為陳奕迅接班人。

出道短短日子成為天之驕子,阿Deep難免想再下一城,可惜人生無常,一淪高峰過後就突然迎來低潮,阿Deep因涉藏毒被捕,形象一落千丈。這段時間他仍然沒有放棄以唱歌作為終身事業的念頭,不但兼職做歌唱導師,逢星期一晚還以歌會友直播《Deep Nite Show》。現在走過低潮期,換來一首黃偉文填詞的《較早前錄影》和一連兩場的《Listen to Deep Live 2017》演唱會,確實得來不易。

「我爸爸說過,他最想我唱歌和演戲,因為他看到那個是最開心的我,他覺得有些路沒走完,要有始有終。」吳浩康激動地說着,原來他的爸爸曾經經歷過一個大病,還打算不去醫,孝順的Deep看過謝霆鋒獲得「最佳男主角」的得獎感言後,便跟爸爸來了一個約定,「如果你打算不醫的話,可以,至少讓我好一次,怎樣也好,好了那一次後,才去做決定,為了我留住性命。」其後,Deep的爸爸有兌現承諾,而Deep便開始為走上頒獎台多謝父親而努力。

看到阿Deep背着結他,由地鐵站一路走來課室,沒言半句辛苦,便窺看到他要「好一次」的決心有多大。

Deep作為一位星級導師,學生形容他絕無架子:「好難得見到一位歌手,教唱歌的時候會放下所有架子。」

教唱歌教了四年,Deep直言自己有了不少轉變,最大得著是學懂如何經營事業和看到自己的不足。作為一位老師,Deep覺得自己大部分時間都是位失敗老師,因為教完學生後,他常常會自己回家哭。同時,Deep亦面對不少與學生相處的無奈難堪,例如出心出力與學生們走到街上玩Busking,部分學生不但不交月費,還誤會是幫他宣傳。現在靜下來再看這件事,Deep覺得不能怪學生的,要怪只能怪老師,因為是自己教得不夠好,沒法引導他們向好的一面發展。

當上老師以後,吳浩康的學習態度和脾氣都一併變得更好,他開始思考怎樣教人唱歌,和怎樣當一位好老師。正如他所言,是一邊從學生身上學習怎樣當一個好老師,一邊學習怎樣做一個更好的自己,當他回看心路歷程時發現自己從前的幼稚和不足。「我以前是一個怎樣的人?常覺得唱片公司安排的宣傳是沒用的,為何要做呢?根本與音樂無關。到了自己要經營一間音樂學校,才發現約一個訪要問很多功夫的,現在懂得欣賞約訪問的人付出的努力。」聽到這句反省,旁人也明白昔日不知天高地厚的「孩子王」已長大成人,懂得用成熟的心態處事,就如兒子當上爸爸一樣。

《Listen to Deep Live 2017》演唱會一連兩天(12月9、10日)在九展舉行,宣布加場後現剩餘少量公開門票,要入場支持阿Deep就要快手喇。

明周 2017-11-26 (中國香港)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